2011年6月29日 星期三

我”食“故我在~

知名法國哲學家-笛卡爾的哲學命題 "Je pense, donc je suis"(我思,故我在)~ 在咬下剛買的那棵無花果時... 突然冒上腦海中!類似的理論,當然也有許多生物學、物理學、數學或其他的瘋狂科學家,以各自專長領域的真理來定義生命的意義及“動物”的區別~
現代哲學之父-笛卡爾(Rene Descartes) - 1596
而我說 - ”我故我在“,因為說實在的...吃不飽、穿不暖的時候,何來之科學、哲學?咱們與生俱來的求活命本能,在飢餓的情況下,僅能最基本的想辦法延續生命,尋求食物與水源,而腦袋的功能,瞬間降級到最基本的生理需求,哪來其他深奧的理論與想法?
飲食。不僅滿足口腹之慾與生理需求...
”食。飲“ - 動物與人類與生俱來的本能,而讓人類更優於世間物種的,不僅源自我們比他們大的腦袋,更是數千年來所累積的複雜文化...
人類的聚落,從耗費體力與危險的狩獵與漁獲,逐漸轉型成為穩定的農作與畜牧,在這幾千年的變遷與演進中,我們自認優越的生活方式,卻重度的影響了地球物種的平衡~


原生物種,從地球初始時不但充滿多樣性,且溫文的行程互助的網絡!而到如今,市集中透過篩選的三兩選擇,大多係以人工與產量為考量,直/間接的淘汰了收成量低與難以量產與培育的動、植物... 故開始捨棄這些“沒用”的傢伙與許多如今以絕跡的"culture"(英文中,發酵用的菌種與文化同意)... 


在馬來西亞,曾經長有上百種不同的稻米... 在墨西哥與中南美洲,亦生長著難以計數的玉米/包穀(河南人稱玉米為包穀)、番茄與馬鈴薯

而在蔗糖、可可、咖啡、黃豆、玉米甚至柳橙汁等作物尚未貨物化(Commoditize)前,我們的地球仍懂得如何在乾旱或雨季,以多元且豐富的生物多樣性,調節土壤與供應這一小個地球村中,物種間的平衡與自給自足~
馬來西亞的稻田... 一度充滿生物多樣性的溫床~
如今,在摩里西斯、南美及非洲多國... 因為人類嗜甜的本性加上航海貿易的促使,一度充滿生物多樣性的生態~
僅剩一望無際的甘蔗田...
打從第一棵橄欖樹被種植到地中海沿岸地區的那一剎挪... 伴隨著阿拉伯人、拜占庭與奧圖曼人神氣的攻掠每個城市起,人類以利益優先的
開始扮演上帝,以產量與經濟為主,考量且決定大自然中物種的存活率... 
橄欖樹
如今地中海地區的橄欖油、印度充滿辛香料的咖哩、非洲與南美洲盛產的蔗糖與萊姆酒... 曾經引起飢荒的愛爾蘭馬鈴薯和前幾年英國所爆發的狂牛症... 或特產也災難的訴說著人類的飲食文化與其對大自然的影響及迫害... 加上,食品工業的興起與綠色革命(Green Revolution),又引發了一場難以收拾的殘局... 讓本以亮起警訊的飢荒問題,雪上加霜!


人類,史上從沒生產過如此多的糧食!卻也從未經歷過這樣的飢荒... 因為,大多的糧食,並不為飢腸轆轆的難民而產,大部份的通路被少許大財團掌控,且玉米、大豆不但入不進廚房,大多卻成了生產肉類時動物的農糧... 先進/以開發國家,除了獨霸與掌握了種子、肥料、農藥外,更將能以餵飽飢民的穀物,間接的轉換成能源與現金!
一望無際的單一作物... 大幅提升了農作產量,卻也隱藏了隨時引爆的生態與糧食危機!
我們在航海。農業貿易。文化交流與相互學習的過程中,建構了不少企業與貿易,同時...也犯了不少錯... 很多人... 為了利益... 上演了許多難以逆轉的悲劇~而除了人類,我們也殃及地球上其他無辜的物種,與我們共同付出慘痛的代價...
香料。隱藏無數戰爭、掠奪與文化交流的辛羶味
歷史上的重要貿易中心
不過,人類也從狩獵到農畜生活的發展,演變出許特色且微妙多變的飲食文化... 我們以口耳相傳著對於食物的認知與瞭解,令以烹調技術和食譜,傳承著與大地共存所必備的知識! 


我食故我在... 人類因烹飪而有優於其他生物種!水能載舟,亦能覆舟... 而食刻當下,你我是否能靜下心...花上三五分鐘的時間,為咱們的後代而謹慎的享用下一餐~喚醒那些迷失在以“便利”、“廉價”、“廣告”的圈套中,卻忽略“食”之初衷的消費者們... 為我們與地球的未來,在共享美食與人生的同時,盡一份心力,疼惜我們的地球與辛勞的生產者... 從每一餐的選擇,重溫那份對土地與生態最初始的感動 =)
誰知盤中飧。粒粒皆辛苦
目前,有許多我們需要即刻行動的農業政策改良,更有數不盡能從自身做起的選擇!


We need to start to consume what's...  Good。Clean & Fair, and vote with our purchases, before it's too late...

沒有留言: